杏鑫注册主管_如何快速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    2020年3月31日  |   杏鑫官网  |    0 条评论  |    278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很多问题。新的问题或者旧的问题,层出不穷,这让很多人疲于应对。在我看来,解决问题能力,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能力。优秀的人,不是在解决问题,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路上。

我觉得对很多人来说,解决旧问题不是事,关键是新问题的解决。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新问题,因为工作本就无标准,都要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情境等做出不同的反应。所以我觉得解决问题能力真的是一个优秀的人必备的能力之一。那我们该如何来快速提高这种能力呢?

我的建议,要想快速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你必须做到两点前提:第一,学会掌握事物的底层规律,世界很热闹,但高手会自动忽略现象去追寻本质;第二,懂得迁移,说句人话就是举一反三。“一技通,百技通”,当面临新领域和新问题的时候,高手的认知模式和对于事物规律把握的体验可以让他比普通人更快速地切入、理解和掌握(迁移)。

那些问题解决高手,他们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够迅速提出解决方案,暂且不说方案正确与否,从这点来看,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迅速提出解决方案?我觉得有三种原因:第一,他们曾经解决过这样的问题,有经验;第二,他们善于用经验解决类似的问题;第三,他们决策能力强,善于从多种解决方案中做出最优决策。

基于以上分析,要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可以从以下步骤进行:

1、了解问题。了解问题最快的方法就是拆分问题。当我们遇到一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这个问题的原因、背景、解决的关键点,然后将问题拆分成几个可解决且易分析的问题。比如,有一天,你遇到一个客户投诉公司产品有问题要退货,你从来没有做过。面对这个问题,你可将它拆分成三种要素:第一,事实:客户要要退货;第二,退货原因:到底是客户问题还是公司问题。第三,解决问题关键点:退还是不退。

2、快速迁移。这是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最关键的一步。高手每遇到一个问题,他马上就可以判断:知道这个问题和以往哪些问题类似;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这些类似的问题。所谓大道至简。

3、提出方案。要解决退还是不退的问题,我首先需要了解退货真实原因,弄清楚退货的标准。如果退,那我就用退的方法和客户沟通,如果不退,那就用不退的方法和客户沟通。

4、做出决策。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才能做出最佳的决策。比如你公司的价值观是客户至上,那你的决策肯定要偏客户。

5、总结问题。多总结你做过的事情,你吃苦的亏,总有一天,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会快速提高。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那就做好你的能力规划。然后花时间去训练它,久而久之,你就可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