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官网_资深职场人总结出来的效率提高法

   |    2020年6月20日  |   杏鑫官网  |    0 条评论  |    248

 一心一意的专注于某件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每天早晨坐在电脑前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在忙一件事又想起来另一件事待办,没有计划的忙忙碌碌看似时间安排的充实,实际效率也就这样拖慢了。

 研究表明,多任务模式会使工作效率降低40%以上,而且长此以往还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还会消耗额外能量,同时处理多任务时,我们就必然要不停的在任务之间切换,而每次切换都是需要耗费能量的。我们可以把大脑理解为一个操作系统,当系统刚刚设置好参数以适应A任务时,如果这时再立马开启B任务,那么系统又得重新设置参数来适应B任务,这一来一回,操作系统的大量性能就在切换的过程中损耗了。

 当大脑处于专注状态时,任务中断的损耗更大,此时就算是接电话这样的小中断,我们也需要至少15分钟时间才能恢复到之前的状态。而且任务越复杂,任务中断之后所需要的恢复时间就越多。如果在长期处在多任务同开状态下还容易犯错,我们在进行多任务的时候注意力很难集中,因此犯错的几率大大增加,从而导致工作质量下降,并且增加返工几率。

 就算多任务模式有这么多缺点,为啥我们还是喜欢这么做呢?而且好像还挺上瘾的呢?因为同时处理多任务能给我们带来一种虚幻的满足感,这是病,得治!想要和这种虚幻的满足感作斗争,终极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高自控力。自控力不是自来水,拧开就有。这个时候我们反思自己,借助一些成功学,甚至工具,要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把自己从杂乱中解脱出来。

 学会对某一项工作细化分解,明确每一步要做什么然后井然有序进行。比如写作这件事,我是这样拆解的:确定主题、构思框架、填充细节、打磨文字、起标题、配图、排版、同步、检查、发布。

 处理可怕的任务在于需要精神注意力高度集中,可是我们处在随时会被打断的状态下,在这种状态下去做复杂的任务,其实非常没有效率,因为你往往刚刚进入状态,就被打断了。试试心流法屏蔽干扰。心流是指全身心感悟投入某事的一种心理状态,如艺术家在创作时的状态。处于心流状态时,甚至可以达到物我两忘的程度,这是一个人的工作效率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首先要切断一切外界干扰源

关掉所有手机APP推送,如果可以,最好设置成静音。一边工作,一边想着刷朋友圈,毫无疑问是不可能进入心流的,如果你抵抗不了这些小诱惑,那么可以试试这招。

 其次 番茄工作法

定个番茄钟来保证效率,番茄钟的时间长度根据任务属性来设定,比如写作这件事,我个人就设定为60分钟,如果时间太短了,刚进入状态就中断反而效果不好,关于番茄钟的具体设定时长因人而异哦。

 第三 妙用白噪音

很多搞创作的人都喜欢听一些背景音乐来辅助自己进入心流,我写东西的时候,完全安静下很难进入写作状态,我会放一些节奏感的英语音乐。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音乐,蓝调,钢琴曲,节奏感,慢歌,快歌,英文歌,需要自己做调试。

 第四 做工作记录,优化自己的任务系统

绝大多数人从不认为自己应该做工作记录,认为那太麻烦,而最终,效率低下的原因也在这里:因为没有纪录,没多久就开始遗漏重要项目。不断进行总结自己的行为模式,不断观察自己的效率,不断回顾任务切分的合理性,不断提高自己的记录系统的效率……进而不断优化自己的“任务管理器”。

推荐阅读:猎头的效率来自于专注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