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招商网址_人资从业者的就业方向与未来

   |    2020年5月6日  |   杏鑫注册  |    0 条评论  |    283

对于个人来讲,职业规划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优秀人力资源从业者需要掌握的内容。对于完善的企业而言,职业发展体系成为吸引人才的因素之一。人力资源从业者在为企业建立职业发展体系、为员工提供职业规划辅导的同时,对自身也要进行科学的规划。下面,一起来探讨人力资源从业者的职业发展问题,有以下四个层次:

  1、职能管理者。工作内容主要是人事事务性工作,以及为员工提供服务,如招聘、工资核算与发放、社保缴纳、入离职手续等。

  2、专家顾问。根据公司业务能为业务部门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助推业务的发展,即为业务伙伴。

  3、变革推动者。企业变革的引领者,主导企业发展、流程优化,实现组织转型或跨跃式发展。

  4、战略伙伴。企业战略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并在组织战略确定后负责推动战略落地。

  上述中,层级越高,对人才的各方面能力要求越高,如战略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客户影响力等,在时间精力的分配方面,基础事务性的占比越小,沟通、思考、判断、决策的占比越大。其实对于广大人力资源从业者来讲,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不离开人力资源专业领域的前提下,不局限于某一家企业,而是从整个行业或市场的角度来考虑:

  1、如果你选择继续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发展,可以先专注于某些模块,如招聘、薪酬福利、绩效等,进而成为全领域的人力资源人才。

  2、人力资源咨询领域。转向人力资源咨询领域机会也很多,既可以了解全面的咨询服务,也可以专注于某一领域。但这种转型的难度与挑战都较大,因为领域不同,对人才的要求也有很大不同,对咨询顾问的要求是快速学习,善于提炼总结,擅长应用新的理念与工具,还需要具备不同行业或企业的项目经验。

  此外,从事咨询顾问需要有明确的业绩目标,并且相对越高的顾问业绩要求越高。内部人力资源通常没有业绩目标及压力,相应的也比咨询行业的机会少很多,尤其一些知名的咨询公司,对于项目顾问,无论是薪酬还是职位都有较好的机会,尤其是对于转行业的人来讲,如从传统制造业转向互联网领域,直接转的机会很小,但进入咨询行业再转型将是非常好的选择。

  3、从事培训。培训与咨询是不相同的两个细分领域,如果选择从事培训行业,这一行业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人力资源高管还可以有机会进入企业担任讲师或客座教授。

  4、猎头行业。如果选择从事猎头行业,人力资源行业其专业优势与人脉是有帮助的,而且经济发展越好的地方,猎头行业也越活跃。从猎头行业再转型出来,其选择也会越大。由于专业猎头各方面要求高,部分人力资源从事者将猎头行业当成职业生涯后期的选择,除了自身已经具备很好的专业与人脉积累之外,猎头的工作性质非常灵活,接触的企业也多,这些都是吸引人的方面。

  5、创业。部分人力资源从业者,拥有非常丰富的招聘经验,具备一定的资源,就自己创办公司做猎头的业务,甚至可以凭借对曾任职公司业务的熟悉,将曾任职公司发展为主要客户。另外,部分人则选择办培训公司,或福利设计及服务公司,或者人事服务外包公司。还有的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开创了新的业务模式,比如在线岗位评估、领导力测评等。所以,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人才,市场中还是有很广阔的空间留给你们,要相信自己,不断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和素质能力,培养品德,积累人脉。

  最后,建议人力资源从业者都希望自己能所有成长,然后发展为人力资源总监、副总裁。这一路上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从当前的职能转到其他职能工作。但这种转换最好是在一家企业内完成,而非通过跳槽来解决。因为其他企业在招聘新员工时,需要的是员工已经具备的经验和能力,一般不会同时提供又跳槽又转岗的机会。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