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注册主管_小红书种草策略之方法论

   |    2023年5月6日  |   杏鑫官网  |    0 条评论  |    79

 

小红书种草并不是简单的铺笔记,种草其实是有很多策略和技巧的,比如不同发展阶段的种草就迥然不同,而且对于账号的选择、账号比例的分配、资金的分配都是有一定技巧的,同时在关键词的选择上也有讲究,这一章节主要说一些小红书种草的技巧相关。

6.1  小红书种草  策略必看

小红书种草是有策略而言的,不是说盲目的去做,有一些品牌的负责人或者老板认为小红书种草,就只是给一些钱给品牌部,让他们去找别人合作,简单的种草发布就完事,但实际上这根本就不是策略,这完全就是彻头彻尾的拍脑袋。

那对于很多公司的市场营销部门而言,小红书种草的成功与否也会成为年度业绩考核的标准之一,毕竟大家都在做小红书种草,如果你没有种下去草,没有看到痕迹,肯定会被归咎为工作不合格。

那么关于种草,其实我们就要讲一讲最常见的基本策略。

6.1.1  内容的真实可读性

在小红书上种草,其实就是为了给消费者看,现在消费者其实有很多种选择,她可以去看抖音、快手、B站,那为什么要来看小红书,其实就是想看一下小红书上面自己所喜爱的产品的口碑风评,她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内容分享,那我们要呈现给她们的其实就是真实的内容分享。

之前有一个品牌方,他提出的要求比较奇怪,他说我的种草笔记一定要看着比较专业,一定要写得文笔比较好,要流畅,实际上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误区,因为真实的笔记分享有几个特征:

一个特征就是比较朴素,表面说是朴素,其实就是写得可能不是那么好,文笔也不是那么流畅,但是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很真实,笔记里甚至会有几个错字,这个就是一个比较真实的笔记,不要求你写的很专业、很精炼、很文艺范,但只要有你写的真实,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就是这样的笔记。

所以千万不要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笔记,如果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笔记的话,那么一篇笔记,可能里面全部都是产品的卖点、黑科技之类的,消费者其实并不愿意看这样太专业的笔记,他们最愿意看真实的使用体验和分享的感受。

笔记宁可写得一般,也不要写的太过专业化,这个是我们一直公认的一条笔记准则,更何况,现在的很多消费者和达人,即使写作能力再差,也不至于差到连产品卖点都表达不好的地步。

6.1.2  合理的账号比例分配

合理的账号比例分配,这一点非常关键,有一些品牌一上来就说我要做100篇笔记,全部给我用素人去做。这样的操作并不是不可以,但素人的账号影响力有限,你布了100篇的笔记,能够看到的人是并不是很多,大概几千到上万人,除非是为了让别人通过搜索来看到你的品牌,否则的话,单靠素人的笔记作用并不是特别大,它的最大作用就是为了占关键词,为了给品牌搜索提供一个展现的机会,这在前面我已经提到过几次,毕竟消费者有意向买你的产品,她在小红书上面一搜索,发现没有任何笔记,就会觉得你的产品并不是很火,如果她一搜就搜到了,就觉得你的产品还可以,但这种仅限于产品有一定影响力,如果你的产品影响力不是很大的话,消费者连你的品牌名都不知道,搜索品牌也就无从谈起。

用我一个做广告的朋友的话,他说但凡喜欢做素人笔记的公司,基本上都是没钱的公司,如果这个公司有钱还这样干的话,就说明老板真的是抠门,不愿意去投入,这是一句实话,也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

而且小红书种草一定要按比例来,之所以这么说,是大部分企业,它的预算都有限,不可能全部都投大号。

那么关于素人、达人以及大号的比例,其实就要去做一个深入的布局。正常情况下大致的比例是这样一个形式。

头部达人和中腰部和素人的比例会是1:5:20。这个比例是一个常规的比例,具体也要看操作中的产品,如果是你的产品竞争比较激烈的话,那么可以把达人的数量再适当的增加,如果你的产品竞争比较小的话,那么素人可以增多,达人可以减少一些,如图6.1所示

图6.1  小红书账号比例分布

同时针对图文和视频的比例,一般情况可以以7:2的比例去投放。如果是你的视频生产能力比较弱的话,能够达到9:1,这个数量也是不错的,而且在费用方面也应该按一定的比例投放。

正常情况下,针对博主笔记的投放应该达到65%左右,针对小红书信息流广告的投放达到20%左右,针对薯条的投放约为5%,针对博主直播的投放约10%。

如图6.2所示。

图6.2  小红书费用比例分布

当然,关于薯条这一块也可以适当的加大投入,因为当一些笔记有了一定的热度,如果它的内容还不错的话,可以把薯条这一块的投放提高到20%左右都可以。

6.1.3  注意追踪热点

与抖音等平台类似,小红书也有自己的热点,追热点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蹭流量。比如说最近某一部电视剧比较火,里面的某个明星有一款妆容很受大家喜欢,那我们就可以根据当下热播的电视剧来制作一款笔记,比如说:

庆余年鸡腿姑娘妆容;

上海电影节明星妆容大盘点;

……

因为互联网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热点事件,不管是影视剧、明星,还是社会、时事,有很多点都是可以成为我们打造笔记的素材,那么我们就围绕这些热点去制造我们的笔记或者视频内容,这不仅是个人号,企业号一样是可以去操作的,只不过企业号要稍微注意一下,不要侵权即可,毕竟蹭流量是一个快速曝光的方法,很多人就靠这个方法获得了大量的关注。

6.1.4  占据关键词

占据关键词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关键词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搜索的词汇,如果我们把关键词给布局好了,可以带来很多的流量。

比如说你是做小家电产品的,那么关于小家电其实有很多相关的关键词,比如说常规的关键词:

蒸蛋器哪个好?

蒸蛋器怎么用?

……

这两个关键词在小红书上的笔记数量都至少有2600篇,如图6.3所示。

图6.3  “蒸蛋器哪个好”和“蒸蛋器怎么用”在小红书上有很多笔记

像上面这种关键词就属于热门关键词,热门关键词的竞争压力也特别大,我们即使布了笔记也很容易下沉,所以不能把宝全押在热门关键词上,可以找一些竞争没那么激烈的关键词,也就是属于冷门的关键词,这样我们会更加有优势,也更利于我们的排名展现。

还是以蒸蛋器为例,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发散思维,锁定关键词,比如说我们从蒸蛋器的使用角度去发散,按常规来说,蒸蛋器就是来蒸蛋,那是不是可以用来去蒸一些别的东西呢?比如说蒸个土豆、蒸个紫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再设置一个关键词叫:蒸蛋器蒸紫薯,如图6.4所示。

图6.4  蒸蛋器蒸紫薯这一关键词也有大量的笔记展示

同时我们还可以从使用场景角度去布局我们的关键词,比如说有一些学生他们在宿舍里喜欢吃个火锅、做个烫菜、蒸个蛋之类的,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再布局一个关键词叫:蒸蛋器宿舍,如图6.5所示。

图6.5  “蒸蛋器宿舍”这一关键词很受学生欢迎

我们甚至还可以继续发散联想,因为很多蒸蛋器可能是一些常规的,并不那么讨人喜爱,毕竟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小红书上的年轻人,大家喜欢找一些不仅实用而且有创意好玩的一些东西,那么我们现在可以出来一个关键词叫:创意蒸蛋器。

所以总结下来我们可以用的关键词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我们再以手机行业为例子来说明一下。

一品牌词,就是品牌名称,比如说:苹果手机。

二核心关键词:智能手机,安卓手机。

三热门关键词:手机哪个牌子好?手机品牌推荐。

四长尾关键词:哪个品牌手机打游戏不卡?

五场景关键词:哪种手机适合办公?哪种手机美颜好?如图6.6所示。

图6.6  “哪种手机美颜好”也很受年轻人关注

所以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管是场景也好,还是使用者的年龄层次也好,都可以多方位的发散,然后去布局我们的关键词。

我们还可以通过热门关键词加冷门关键词的组合方式来推广我们的笔记,这样我们的笔记就不会在热门关键词当中石沉大海。

6.1.5  PK竞争对手

我们以前曾经在给一个企业做品牌策划方面的咨询的时候,在会上跟他们说这样一个观点,中国很多品牌,虽然做不了老大老二,但他们经常会把老大老二当作标杆,当作竞争对手,虽然实际上人家并不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但是为什么依然有很多品牌把比较牛的品牌当作竞争对手呢?

一方面是为了显示自己做大做强的决心。比如说某某品牌是这个行业的NO.1,那么一个小品牌诞生之后,就会说我们也要成为这个行业的谁谁谁。

另外一方面其实就是为了蹭热点,蹭这些头部品牌的流量,为了跟他们做对比,这样可以跟客户阐述,比如说品牌方出了一款产品,销售人员就会说我们的产品和行业第1的某品牌的产品,品质不输于他们,但价格比他们还要实惠。

所以很多时候品牌PK对手并不是真正的PK对手,而是为了利用对手的能量来给自己赋能,这种情况在小红书也是非常多见的,如图6.7所示。

图6.7  某品牌和纪梵希等大品牌PK比对

我们做小红书也是一样。

首先我们做小红书一定要有自己的对标品牌,要看哪些品牌是自己所在行业的老大老二或者是前5位,这样可以看一下他们的企业号是怎么运作的,看一下他们是如何找明星合作的,看一下他们是如何找达人合作的,虽然企业之间的差异化以及资金的不同,让我们总觉得这些头部的企业他们有很多资金去运作小红书,那么我们作为中小微企业,如果没有这么多钱,那应该怎么办?

其实这个方法也比较简单,我经常跟很多品牌方说,如果你的预算没这么高的话,你就盯着你所在行业的老大老二,然后把他们所投放的很多账号找出来,这个也很简单,你可以直接通过小红书的搜索来查看,或是通过婵妈妈等系统来查看你想看的品牌,如图6.8所示。

图6.8  通过婵妈妈系统在某品牌后台查看的笔记数据

查找后,可以把他们投放的账号全部都弄出来,列成一张表格,比如说你找到了30篇笔记排名比较靠前的,然后你就从中挑选10个账号去进行投放,毕竟因为全部投放的话,资金压力会比较吃紧。

另外还有一种投机取巧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表面上看起来很没面子,但实际上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比如你的同行投放了50篇笔记,那么评论区也是一个可以利用的渠道,以前有一个客户他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去做投放,有人和他说,你去找一些人,把你的竞争对手的笔记全部都评论个遍,你不要在评论区很直接说他的产品好或者不好,你可以一起夸,然后也顺便说某某某品牌的东西我也买过,也不错。

比如:这个品牌的吹风机我也买过,确实很好用,速干还不伤发,和我之前买的XXX品牌的吹风机有一比,这两个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吹风机。

一般来说博主都希望有人来评论自己的笔记,一般很少主动去删除这些评论。

总而言之,PK竞争对手并不是真正的PK,其实市场是足够大的,我们没必要去通过贬低一个品牌来拔高自己的品牌,而且贬低对手的方式在小红书也是不被允许的,属于违规行为,如果你为了突出自己的产品比较好,把别人的产品说的一文不值,那这种行为在小红书也是不长久的。

作者: 象哥说

来源:象哥说

扫一扫 微信咨询

《免责声明》如对文章、图片、字体等版权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 广告投放 找客户 找服务 蘑菇跨境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