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招商官网_抖音快手知乎“围剿”B站

   |    2021年1月3日  |   杏鑫注册  |    0 条评论  |    194

众所周知,B站是一家(学习网站) “社会大学”:

“学军事知识,上B站”

“财经知识,上B站”

“企业管理,上B站”

“育儿知识,上B站”

…….

自2012年成立以来,B站科技区不温不火,7年浮沉,终于在去年得到全面爆发,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B站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观看用户数突破5000万,学习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74%。小小的“科技区”早已不够用,今年6月5日,B站上线一级分区“知识区”,和“动画”“音乐”“舞蹈”等传统大区平起平坐。

01、B站知识区现状:神仙打架,财经号涨粉快

成立不久的“知识区”包含科学科普、社科人文、野生技术协会、财经、校园学习、职业职场共6个二级分区,以分享知识、经验、技能、观点、人文等内容为主。B站,一个10年经验的老二次元,摇身一变走“学霸”路线。

据果酱妹观察,上线不到2个月,B站知识区每日投稿视频达999+,在全站投稿排行榜前10名里,来自知识区的作品至少能占到两席。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07月18日 – 2020年07月21日

从“克劳锐”刚刚发布的6月B站科技领域up主影响力榜单可以看出,如今的B站知识区,“观察者网”“观视频工作室”“张召忠”等进站4~5年的老前辈凭借多年的积累独占鳌头,同时一批以财经商业解说为定位的新生up主带头冲了上来。

▲图源于“克劳锐”(表一)

如下图,在6月知识区影响力up主中,定位财经、时事解说类的占比最高,达35%,这也是大多数公众号转战B站的首选。主要原因是这类视频选题用户范围广,时事热点话题度高,除了登顶榜一的“硬核的半佛仙人”,“海盗互联网”(入站半年30.9W粉)、“公孙田浩”(入站2个多月30.3W粉)“冲浪普拉斯”(入站半年72.4W粉)等都以该命题在B站迅速站稳脚步。

▲数据源于表一

那么,一直以二次元闻名的B站到底是如何逐步刮起这股知识春风的?

我想,“罗翔说刑法”“硬核的半佛仙人”还有刚刚出走的“巫师财经”的走红史,一定程度上能代表科普类视频在B站出圈的不同阶段。

“科普热”被点燃。2019年9月,“巫师财经”入驻B站,硬核少见的资本话题、深度专业的解说,让这个自信说出“以我为准”“随你反驳”的新人up主火速蹿红,视频末尾的那一句“资本永不眠”更为用户津津乐道,不到三个月,他以一己之力在B站掀起一股“财经热”。

科普区成香饽饽。2019年12月,“硬核的半佛仙人”转战B站,连续用《你知道奶茶加盟到底有多坑人吗?》《瑞幸咖啡是如何暴打资本主义的?》等播放近千万的作品跻身B站头部,以其为首的大批财经公众号开始进驻B站,科普up主的增幅达到高潮。

科普视频全面破圈。今年3月,网红刑法老师罗翔在B站开号,逗趣幽默的讲课风格吸引了一众年轻用户,如今粉丝数808.4W的他成为B站涨粉最快的知识区up主,“法外狂徒张三”从案例人物演变成刷屏全网的热梗,在B站听课成为用户喜闻乐道的事情。

02、为何B站知识春风能吹满地?

知乎、抖音、快手都在布局泛知识,为什么看起来只有B站出圈了?

1、与B站定位一致,官方加码扶持

在B站大张旗鼓“搞知识”之前,“B站是一个学习网站”只是用户间调侃的一个梗,起源于多年来用户自发上传的课程、教学视频。但最懂年轻人的B站抓住了这一点,在“科普热”卷起后,顺水推舟将其当作下一个深耕阵地。

与生俱来的社区氛围是B站发力泛知识的天然优势,对于知识内容的创作和传播来说环境友好,官方带头支持,从去年开始就大动作不断,自然效果显著。

2、相关内容创作者加速入驻

据B站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B站学习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151%,B站“财经热”点燃了不少用户对此类内容的需求,秉承着“用户去哪我们去哪”的原则,大量财经内容创作者在这时扎堆入驻,短时间内填补了B站科技区的内容空缺,当供求达到平衡时,该领域自然走上坡路。

3、符合年轻用户喜好

B站用户中“Z世代”(出生于1995-2009年之间的人群)占比高达81.7%。而学习是他们的最大爱好。

▲QuestMobile发布的《Z世代洞察报告》

03、B站为何急于打造知识区?

从上文看来,B站发力知识区这一步棋有点集齐天时地利人和的意味,但果酱妹认为,这恰恰是B站规避其他风险后作出的保守选择。

三个多月前,我们谈到B站变味儿的时候,曾提到过陈睿给B站定了三年内收入增长至100亿元人民币的小目标,但当时的背景是,B站2019年亏损达13.04亿元,同比增长137.09%。在平地想跳高不难,但在坑底起跳,除了奋力一搏外,还得考虑安全性,而知识区就是B站的安全牌。

B站的商业化一直是它的软肋,知识区自带的付费、恰饭基因能帮助其日渐丰满羽翼。另外,据B站2020年Q1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达23. 2亿元人民币,按这个势头,陈总的小目标,有底儿了。

7月7日,趁热打铁的B站上线了up主商业合作平台“花火”,up主对接广告终于走上了程序化,换句话说,up主的变现能力有望得到提高。由此看来,B站正在从内容分区、up主资源、平台模式等方面入手,按下商业化的加速键。

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的B站,在走向综合化的路上,找到了一个值得锤炼的武器——科普类视频。巧用平台调性来做发展连接,能加快催熟垂直领域的商业化。

但如今瞄准泛知识内容的平台不在小数,该赛道上站着知乎、百度、抖音和快手,看似拔得头筹的B站一旦与日活上亿的抖音、快手正面对狙,未必能赢。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