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股待遇_工作、职业和事业的区别

   |    2020年3月9日  |   杏鑫注册  |    0 条评论  |    320

工作:是一种上班过程。

在这过程中,上班族比较关心的是:上班途中的路离家近一点,上班时所做的事情少一点,上班后所拿的工资多一点(即:三点期望)。只要做到能养家糊口就算完成任务,没有其他需求,没有长短期的规划,没有定期的自我反省等。

职业:也是一种上班过程。

在这过程中,职业人需要考虑的是职业是否符合自己的性格、气质、能力、意识、价值观、爱好和专业等个人资源需求。在寻找工作时,他(她)会不管路途有多遥远,不管上班事情有多多,也不管工资收入有多少,只要适合他(她)的就会去干。他(她)考虑的是长期职业发展,也许目前收入不高,但是一旦职业得到了发展,应该讲薪资不成问题。

事业:不仅仅是上班过程,还可能是包括他(她)的人生过程。

在寻找工作时,他(她)会不管路途有再遥远,不管上班事情再多,也不管工资收入再少,只要他(她)喜欢,就会去从事。

是由职业人自己确定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并不惜一切个人资源和努力为之奋斗,包括自己的人生。

简单地讲,“工作”只需要出力就行;“职业”除了出力还要出汗;而“事业”除了出力出汗外还有可能需要出血(简称“三出”)。出力出汗是有回报的,出血不一定有回报,有一句话叫血本无归,但是他(她)已经将事业作为终身目标和理想,不在乎回报,唯一的企图是获得社会的承认和完成自己的个人理想。也就是从工作过度到职业,从职业过度到事业,其和钱的关系越来越弱。

比如:白求恩大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战,路途远吗?很远:不远万里;事情多吗?很多: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收入高吗?很低:几乎没有,而且在给聂嵘臻将军的遗书中请求将军要一点钱转给他的妻子。显然他干的是事业,不是职业,更不是工作,是去完成他的反法西斯战争的理想。

关于事业的问题由于很少有人涉及到,这是职业人的最高境界,所以不作为本文讨论的主要话题,其实职业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也自然成为事业;同样关于工作的话题也不是本文所讨论的内容,因为仅仅达到工作的境界不是件难事。

从上面金字塔图示可以看到,从事工作的人士占上班族的大部分,从事职业的人士要少很多,从事事业的人士则少之又少。这说明能成功地达到事业境界的人士是不多的,这是正常的,但你还是要为之努力和奋斗,因为人生苦短,生命只有一次,不能悔之。

人都要会在这个世界上出生和离去,没有一个人在临死之前会为了这辈子少买一套房和少攒一百万而后悔,但是你会为这辈子找错了职业而后悔,枉费此生。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