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官网_职场新人需注意的7大职场法则

   |    2020年5月2日  |   杏鑫官网  |    0 条评论  |    331

对于绝大多数职场人来说,日常与同事相处的时间最为漫长,因此,同事关系融洽与否,是衡量职场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如何处理好与同事及领导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交往心态,是每位职场新人的必修课。

适度积极,持之以恒

每个职场新人在踏入新工作环境之前,得到的告诫均是要积极表现、尊重老员工。因此,提前上班、抢倒垃圾、卫生全包、茶水全包等等,成为每个职场新人的必修课。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只是为了给其他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并非发自新人内心。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新人渐渐失去了职场新鲜感,以前抢着做的事自然会慢慢松懈,此时便与从前会形成强烈的反差,让同事和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

建议:职场新人由于对环境、业务、流程等不熟悉,在工作中需要领导和同事诸多指导和帮助,因此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适当帮助同事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对于尽快融入新环境和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但是,在做这些事情之前,请新人一定要想清楚,是否可以一直坚持,否则,除非是领导或同事主动提出要求,切忌大包大揽,以免将好意的帮助成为同事心目中的“本职工作”,进而在“表现不佳”时带来负面影响。

小处关怀,远离家常

融洽地与领导、同事相处,不在于整天叔叔阿姨或是哥哥姐姐的称呼,而在于领导或同事有烦心事时,能够及时发现,并就自己的能力给予小小帮助。如发现有同事感冒咳嗽,可以提前为他准备好一杯胖大海莲子心茶;得知同事的小孩爱玩游戏,就自己或身边其他人教育孩子的经验与其进行分享等等。

建议:关心同事是一件好事,但在此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两点:一方面,不要刻意打听,而是直接关怀,如果看见同事郁郁寡欢,宜直接私下询问,切忌询问其他同事;另一方面,自己了解到的信息切忌到处宣扬,让不愿意公开的同事感到难堪,从而使自己的关心跨过界限,成为议论家常里短的是非人,好事也变坏事。

善于聆听,少发意见

每个人在潜意识里都喜欢发表自己的意见,表现自己。因此,要融洽地与同事相处,要学会善于聆听,满足同事的虚荣心。特别是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地向同事或领导请教,可以迅速获得他们的信任,被其引为“自己人”,从而在工作、生活中得到更多的帮助甚至“庇护”。

建议:在同事发表意见的过程中,自己认可的,可以表示出认可的回应;但当与同事观点相反时,既不要抬杠,也不要违心认可,聆听即可。千万不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贸然发表观点,特别是在争议性比较大的问题上发表倾向性意见。其实,同事之间的讨论,大多属于闲聊,与领导的决策和自己的成长关联度不大,因此在讨论过程中切忌较真,以免因此招致其他人的反感,进而否定你整个人。

认清自我,正视批评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在踏入职场之前,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方面,不管你过去的成绩多么优异、工作经验多么丰富,或是头脑多么聪慧,在新环境下,你也不可能熟悉掌握其中的品种结构、工作流程、企业文化等方面,因此,新人犯错是不可避免的事。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职场新人,还有漫长的职业生涯,可以在日后的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这就是俗称的“后生可畏”。

建议:新人在遭遇领导的批评或者同事的指责后,最忌讳的就是因此缩手缩脚,不敢做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积极主动与领导或同事分析,找到自身的错误,寻求改正的方法,积累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并举一反三,以改进自己下一步的工作。 

噢!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