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股待遇_职场江湖,承担适当责任

   |    2020年3月4日  |   杏鑫官网  |    0 条评论  |    265

江湖上,没有责任感的人成不了大侠,但冒充大侠的后果往往是死于非命。谁说职场不是江湖!

上帝创造了世界之后,也创造了动物,于是召开动物大会,来给动物安排寿命。上帝说:“人的寿命是20年。牛的寿命是30年。鸡的寿命是 25年。”人说:“上帝呀,我非常尊敬您,但是我的寿命也太短了,人生的很多乐趣享受不到了。”上帝还没有说话,牛就说了:“上帝呀,我每天都要干活,您给我30年的寿命,我就要做30年的活儿,太辛苦了,能不能少点。”鸡也说:“我每天报晓也很辛苦,能不能少点寿命。”上帝说:“好吧,牛和鸡,把你们 20年的寿命给人吧。”

从此以后,人就有了60年的寿命,在前20年“象人一样”快乐地活着,下一个20年是为家庭活着,象牛一样辛劳,最后20年是报晓的鸡,起来得最早,叫全家人起床。我的一个朋友结婚后有了小孩,听了这个故事,深有感慨,说:“我以前是为自己打工,结婚以后为老婆打工,现在有了孩子,为老婆孩子打工。”是呀,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对家人的责任、孝敬父母的责任、养育孩子的责任,这些责任是每个人推脱不掉的,是与生俱来的。当然工作中,也有工作责任。但是很多人不能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责任的范围,要么是不负责任、要么就是责任心过重,这个两个极端都不利于自己的发展。生活中承担的责任我们不论,在企业中要倡导承担适当的责任。

一、树立承担责任光荣的意识

在工作中每个人都承担责任,我想首先要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是我承担这个责任?而不是别人?你承担责任是因为你有能力,才有承担责任的机会。

一定要树立这样的观念,承担责任光荣,推卸责任可耻,我承担的责任越大,说明我的能力越强,公司对我越重视,我今后在公司的机会越多。很难想象一个不想,也不能承担责任的人会有好的发展前景。

还要有承担责任的胆量,既然老板给了你这个机会,就要抓住,不要推脱。要有信心做得好,做错了也没有关系,换个环境还有机会。如果不敢承担责任,那么机会不会主动找到你的头上,成功一定不是属于你。

二、不要承担过量责任

不久前在北京打车,司机聊起来了北京申奥成功以后的变化,尤其是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我刚从西客站下车,打了一辆车,一上车,堵车,师傅和我聊上了:

“西客站这地方,经常这样,有时候一堵就是半个小时。你看看那些坐公交的,多辛苦,大冷的天儿。现在呀,下岗的越来越多了,也不知道这个市长是怎么当的,还办奥运呢,我看有点悬。哎,师傅您去哪儿?”

我说:“去茶叶一条街40号”

“在哪儿呀?您要带带路。不好意思,北京这么大,不可能我路路熟。”

“我也不知道,我从没有去过那儿。”

“那……下车吧。”

我没话说了,下车重新打了一辆。他不熟悉交通路线,却关心市长的事情。这样的行为就是承担了不恰当的责任,西客站关你什么事呢?下岗的人多,关你什么事情呢?首先要把自己的车开好。

刚刚步入社会的新鲜人,都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承担过量的责任。所以人称:愣头青或者是生瓜蛋子。在学校,老师教育他们要爱祖国、爱人民、要博爱,结果走到社会上才发现,社会上的人都是爱自己、爱钱。到了企业工作,想着为企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有想到自己不是企业的老板,只是一个打工的。所以有一腔的热血,不知道要向谁述说。其中的关键,就是在思想上承担了过量的责任。

当你承担过量责任的时候,别人会怎么想呢?你的上司和同事会想你是想出人头地。你有没有衡量过出头的风险呢?在什么情况下才要承担过量的责任和出头呢?在两个条件下,一个是你的个人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水准,我们说你具备了出头的内因;另外一个就是企业文化鼓励这样的出头,外界的环境允许这样的出头行为,外界的环境也能配合你出头。在这个两者的配合下你承担过量的责任才是有“好处的”。否则免谈。

再说如果你做了本来是同事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承担了同事的责任。其实公司已经明确了每一个人的职责,如果你承担了别人的责任。你能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吗?你有足够的资源调动的权利吗?可能没有,万一出了问题,谁对最终结果负责呢?是由你还是由别人?如果要追究你的责任,你会说:“这个不是我的事情,我是为了公司好,帮忙而已,本来这个事情是某某的,难道帮助同事也要追究责任?”如果去追究别人的责任,对方会说:“这个事情不是我的事情,虽然在我的职责范围内,但是某某已经做了,不关我的事儿。”这样的事情出现了,你的上司怎么追究责任呢?他会很痛苦的!因为没有人最后负责,最后负责的只能是他,而不是那个某某!

就是因为你的过分负责而导致了有的人不负责任,使得公司对这个人的考核出现了问题。你承担了过量的责任,做了过多的事情,可能暂时是有好处的,但破坏了公司的考核体系。当然你可能会想,万一事情由别人做,出现了错误,造成了损失,怎么办呢?那不是给公司造成了损失了吗?我说,这样的情况下造成的损失,是公司因为使用了这个人,而必须付出的成本,任命这个人是公司的决策,这样的决策出现了问题,这个损失是应该的,是由于用人失误而引起的,不关你的事!现在的一个小小的损失,使得公司认识到了这个人是不可以用的,避免了以后重用他,造成更大的损失,对公司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三、只承担适当的责任

只承担适当责任就是承担由职位限定的责任,对于一个普通的员工,思考公司的发展不是自己的责任,那为什么要在下面评价呢?

“我认为公司要向零售领域发展,否则再过几年,我们这样的批发商的存在一定就会受到威胁。公司已经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机会了,看着让我心疼,公司一直没有动作我很着急。我要在适当的时间找老板沟通一下。”

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而且采取了行动,你就离“死”不远了。考虑战略的问题,是你的责任吗?这个是老板干的活,你都做了,要老板做什么呢?老板听到你这样的议论,很可能第一句话就是:你的职责是什么?这个是你要考虑的事情吗?

所以在工作中不要让自己的责任,超过自己的上司,不要对公司的爱超过自己的上司。如果你的上司是一个不爱公司的人,而你是“以公司为家”的,你的上司不会察觉吗?不会感到危险吗?一定会早早把你干掉。所以公司不会因为你的“爱”取得好处,你也不会因为对公司的爱,而得到重用。

认识清楚了适当责任的概念和实质,我们就会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在公司工作,只不过是打一份工而已,有的打得好,就做到了高级经理的位置上,打得不好,就是一个普通的办事员。千万要记住,你是一个打工的,不是老板,所以你可以用老板的思维去思考,但是在行动上,还是要“守本分”,按照自己的职责去做事情,承担适当的责任。认识清楚了这些,才能做天天快乐的上班族,才能品尝到生活的味道,体会到工作的乐趣。

噢!评论已关闭。